品茗‧夜話1.jpg

《品茗•夜話》敲動心底的六十根弦,靈魂深處迴響著的繞梁餘音

 

作者: 琹涵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6/02/01

什麼能敲動你的心弦?一個人?一本書?一句話?
就有琹涵這樣的作家,寫出如此動人的書,
每句話都敲響心弦,在靈魂深處迴繞。

  在人生的漫長旅途裡,有沒有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是不是有刻骨銘心的傷痛?美好的回憶就儘管讓它在心靈深處魂牽夢縈,至於傷痛的過去就全部忘記吧!可 是有些傷害太深,忘不了,一顆心徬徨失措,遇到這種困頓的時刻,請在夜深品茗的氳氳中,翻讀本書六十則動人心扉的故事,並手抄書中數則《圍爐夜話》語錄, 從茶香與書香中獲得啟發。

  《圍爐夜話》是古代經典的「處世三大奇書」之一,每一則都短小精闢,文詞淺白,言簡意賅,可以作為立身處事的參考。琹涵以生活中的小故事著手,對照導 引出古人待人處世的智慧,使現代人容易受其感染而引發共鳴。像是「看書須放開眼孔,做人要立定腳跟」這句話,讓一個人變得明理務實,奇蹟般地遇到真愛。作 者從母親那裡傳承「閱讀」這份禮物,所以覺得送給朋友「書最好」,打牌的朋友戲謔回嘴:「輸最壞」,究竟人際往來的分寸該如何拿捏,不藏私地盡數展現此書 中。

  本書從俯拾即是的家居讀書閒事,談到人與人之間的友情、愛情、親情等,篇篇扣人心弦。琹涵老師說:「《圍爐夜話》蘊含的哲理雋永而深刻,有許多對人生 的觀照和啟迪,是我們行經幽谷時很好的陪伴書。至於《品茗•夜話:敲動心底的六十根弦,靈魂深處迴響著的繞梁餘音》則是生活的,優美的,也是療癒的,充滿 了正向的能量。」她的文字宛如一彎清溪,涓滴流入心中,傳遞幸福的溫度,療癒我們的心,讓我們發現更美好的自己。

本書特色

  ★書中引用《圍爐夜話》的勸世之語,結合自己生活中的小故事,對照引導出做人處世的哲學,可以從中得知古典智慧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提供現代人借鑑和參考。

  ★作者的文詞淺近,生動活潑,情真意切,將浪漫、哲理、幽默都融合在文章中,讀來餘味無窮。

 

<作者簡介>

琹涵

曾任國中教師,勤於筆耕,著作等身,曾獲中山文藝獎散文獎,目前專業寫作。其作品〈成功〉、〈酸橘子〉先後入選國中國文課本, 〈樂趣〉、〈山林小記〉、〈欣賞的心〉、〈聰明的人〉等入選海外國文華文教科書,文章也被大量採用作為高中職聯考及北一女等名校甄試閱讀測驗的範文,作品 亦多次入選文建會(現為文化部)的「好書大家讀」,獲行政院新聞局、教育部,以及台北市政府新聞處評定為「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年度優良課外讀物」 等。
琹涵的文字清麗雋永,內容情真意切,總是因其自然誠摯而動人心弦。不論寫人、寫事、寫物、寫景,莫不基於愛和同情,常映現出澄明的心境及自勉 勉人的情懷。近幾年作品《慢讀唐詩:愛上源自生活的美麗》、《慢讀宋詞:珍愛源自生活的真情》、《慢讀元曲:就愛源自生活的真性情》,以及《慢享古典詩詞 的節日滋味》、《慢享山水田園詩 :偷得浮生半日閒》、《好詞:從唐宋到清初,停在最想念的時光》、《好詩:從先秦到明清,回到初相遇的一刻》、《慢讀泰戈爾:源自印度哲人的雋永小詩,時 時在心底吐著歡樂的絮語》、《唐詩 真滋味:五十則悠悠古風、永生永世不變的美麗意境》等,引領古典詩詞現代化風潮,深受好評。

 

★內文試閱:

‧作者序

是誰敲動了我的心弦?
我常想:誰能敲動我的心弦?
是一個人?一本書?一首歌?一彎清溪?一片繁華似錦?……
或許都有可能,在不同的情境和緣遇裡。
平常日子,在夜晚時,你喝茶嗎?你讀書嗎?你還做些什麼事呢?哪一樣最能敲動你心中的那根弦呢?
什麼都好,只要你滿心喜歡。
月夜花影
有人愛在月夜下攜手漫步,但見清輝灑了一地,花影處處,真是浪漫事。
唐寅在〈花月吟〉中寫著:「雲破月窺花好處,夜深花睡月明中。」想那月亮透過雲朵的縫隙,偷窺了花兒的美麗,當夜已深,花兒在明月映照的地方沉沉睡去。
這般月夜,如此花影,都在朦朧的月色中。眼前,夜深沉,花靜悄,你想起了什麼呢?
是前塵往事?還是已然遠去的身影?
相信在人生的漫漫長途裡,總有一些我們無法忘懷的記憶,魂牽夢縈,時時在我們的心靈深處迴繞。
放下生命中的執念
我希望,屬於我的回憶都是愛和甜美。
至於,那些刻骨銘心的傷痛,就把它全部忘記吧。不須記得,不用回味,只有徹底的遺忘才是善待了自己。不要老是拿那些痛悔來折磨自己,不肯忘,又有什麼意義呢?什麼都不能挽回,既然這樣,就忘掉吧,像船過水無痕,假裝它從來不曾出現過。
可 是,有時候,實在無法盡如我們所願,如果傷害實在太巨太深,那樣的困境很難走過,一顆心老是懸著,彷徨無主。我的好朋友就曾經在這樣的情形下,每天夜晚, 在茶香的氤氳中,一個人努力讀著《莊子》,希望那寬闊豁達的思維能夠帶領自己超拔於世俗之上,然後,她手抄數則《圍爐夜話》,《圍爐夜話》簡潔能懂,卻又 雋永深刻。多的是待人處世的人生智慧,但願能得到啟發。如此,整整兩年。
終於,把心中的糾葛交給風,去了遠方,不知所蹤。
把平靜還給了自己,畢竟日子一樣要過,未來的歲月還很長遠。
的確,每每在夜深花靜時,品茗獨坐時,我們更能誠實的面對自己,安住身心,但願能放下所有生命中的執念,此後,海闊天空。
《圍爐夜話》與我
《圍爐夜話》這本書我知道得很早,卻讀得比較晚,為什麼呢?或許也是因緣吧?它是一本知名的處世奇書,屬於語錄體。每一則都短小精闢,富含哲理。文辭淺近明晰,言簡意賅,喜歡的人很多。很可以做為我們立身處事的參考。
我以生活中的小故事來和《圍爐夜話》相結合,讓翻開《品茗•夜話:敲動心底的六十根弦,靈魂深處迴響著的繞梁餘音》的人不只可以品賞一則語錄,還能讀到一個小故事,也許會覺得比較有趣吧。
這樣的寫法,之前,我曾經出版過《遇見菜根譚》、《遇見幽夢影》與《日日好話》,分別和《菜根譚》、《幽夢影》與《格言聯璧》有關,還都出了簡體書,海峽兩岸讀者的反應都很好。也許,人間行路,無論悲欣,人人都需要精神上的鼓舞和支持。
因為閱讀
我喜歡閱讀。
或許是由於母親太早把我帶進了書的世界,我很快的就為書中的文字而著迷,那是一個寬廣、多樣、繽紛的世界,我一經陷入,就不願脫身。
閱讀的快樂,在於純粹,在於喜歡。
沒有背負任何的責任和要求,只是單純的為文字所吸引,於是,進入了作者所提供的氛圍之中,一頁頁的讀去,直到掩卷結束,彷彿到那時,一如夢醒,才重新回到了紅塵世界。
然而,心靈已然經過洗滌,自己明白是有些不一樣了,雖然一時之間也說不真切。
心裡仍舊是歡喜的,經歷了一個不同的生活,也經歷了許多離合悲歡,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著自己的淚。
在拭去淚痕之後,還是歡喜的,因為閱讀,因為感動。
書,畢竟成了我的良師益友,憂樂相親,晨昏相隨。
從讀書到寫書
書讀多了,讀久了,作文不難,寫書也成了順理成章的事,挫折不多。
寫書寫久了,竟然寫了七十幾本,連自己都嚇了一跳。
每一本書的出版都是一個溫暖的回憶,每一本書也都講究而美麗,於是成了我的「禮物書」。在我,出書只是分享,分享我的生活,我的所思所見。我也經常喜歡送好友們我寫的書。
我說,書最好。但,有人卻偏要搞怪的說:輸最壞。
哈哈,從很早以前我就知道,千萬別送書給愛打牌的人,以免被轟了出來。
我稱得上是愛書人,買得多,看得多,卻仍然覺得看到的也只是滄海一粟。畢竟每日出版新書的量都太驚人了。
有人說:天下之事,利害常相半。有全利而無小害者,惟書。
天底下的事情,利與害常常是各半的。全都是好處而沒有一點壞處的,只有書籍。
我想,說這話的人,恐怕也是個愛書的人吧。
書讓我們變得有智慧,能明辨是非,知所先後,不會隨波逐流。書讓我們擁有一個豐美的內在宇宙,溫和有禮,與人為善,時時有歡喜。
書,真的只有全利而無小害嗎?還是有的,例如書滿為患,視力越來越糟等等。不過,如果比起書所帶來的好處,如淡泊名利和心靈的富足,相形之下,害處還算是微小的吧。 
我要說,但願來生還是個愛書人。

 

《圍爐夜話》蘊含的哲理雋永而深刻,有許多對人生的觀照和啟迪,是我們行經幽谷時很好的陪伴書。
至於《品茗•夜話:敲動心底的六十根弦,靈魂深處迴響著的繞梁餘音》則是生活的,優美的,也是療癒的,充滿了正向的能量。
當你翻開了這本《品茗•夜話:敲動心底的六十根弦,靈魂深處迴響著的繞梁餘音》,真心希望你會喜歡,其中還有我的感謝和祝福。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3017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

三民網路書局: 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5515786

九歌文學網: http://www.chiuko.com.tw/book.php?book=preface&bookID=33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