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的禮物.jpg  

 

                                      特別的禮物                                                    

   我曾經收受過許多禮物,這份禮物卻很特別。

   起因於我昔日的學生雲,問我要一張好看的照片。我隨意挑了幾張給她,年歲越大,離美麗越遠,簡直找不出哪張好看的。

   我問她:「要做甚麼呢?」她沒有正面回覆,卻帶有幾分神秘,讓我也無從猜測。

   後來,她說要來我家,她的妹妹菊也要來。我說:「歡迎!歡迎!」她們都曾經是我課堂上的學生,我們有幸相遇在白河,那真是一段美麗的歲月,讓我時常懷念。

   正遇上我家小妹回台,雲帶來許多好吃的滷味,那是在美國不容易吃到的,還有水果、可頌麵包……難怪她兩手都忙。然後,她跟我說:「這一份,等菊來,才一起看。」唉呀,葫蘆裡賣的是甚麼藥呢?

   菊來了,終於揭曉。居然是一個蓋杯、一個馬克杯。杯子原本尋常,比較特殊的是上面還有我的照片和書影,贈者的名,落款的日期寫的是今年的九月二十八日。

   讓我太驚奇了,我誠摯的說:「這是我今年收到的、最好的教師節禮物。」

   因為時差的關係,妹妹已經累得回房睡著了,我和雲、菊則繼續說話……

   我們談往日的時光,談靜謐的白河,也談今生的所遇。有多少甜蜜和憂傷,或許也有不忍卒說的苦楚吧,那得由個人獨力承擔,屬於「人生的功課」。

   泰戈爾說:

        如果你把所有的失誤

         都關在門外,

         真理也將被關在門外了。

   今生行路,誰都有可能犯錯,「過則勿憚改」前賢曾說過這樣的智慧之語,不是嗎?最怕的是文過飾非,自以為「眼不見為淨」。於是,就像鴕鳥一樣,把頭埋進沙裡,不見敵人,就以為敵人是不存在的。一錯再錯,卻又不斷的寬宥自己,只怕最後是眾叛親離、身敗名裂。再也無路可走了。

   所以,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希望人人都是謙和的君子,和真理站在一起。……

   溫煦的秋日中午,另有一種柔和。

   感謝她們都還記得我,在多少歲月流逝以後,依然惦記著當年曾經教過她們的老師;更謝謝她們還費了許多心思,送給我如此別致的禮物。

多麼特別的禮物啊,我很喜歡。         980923

 

                                         選自琹涵老師大作《慢讀泰戈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